English

坚持产教结合 培养复合型人才

厦门市工业学校: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夏添 我有话说

近几年来,厦门市工业学校坚持改革创新,走产教结合、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路子,取得了可喜的成绩。该校先后荣获市级“文明单位”和省级“文明学校”称号,近日,又顺利通过省教委评估,跻身省部级重点中专行列。

该校坚持改革办学体制,与企业联合办学,使专业紧贴社会需求,先后与厦门叉车厂、厦门卓晟建筑公司、厦华模具厂、厦门港务集团等公司联办机械制造、物业管理、机械制造模具专门化、港口机械等专业;注重与大专院校及同类学校联合办学,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、江苏理工大学联办机械制造专业、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业函授大专班,1997年又与上海南方工业学校结为姐妹学校,优势互补联合办学;还注重与国外联合办学,1998年与新加坡宇航公司联办飞机维修班,68位机电类毕业生已赴新加坡从事飞机维修工作。在抓好学历教育的同时,该校实行“多证制”,鼓励学生学习多种技能,取得多种证书,并注重强化培训功能,特别是社会培训及社会办学功能。近年来,该校先后被批准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培训点和考点、机械工业全国数控培训网络厦门站和中厦公司外派劳务培训基地,与市“关工委”联办厦门市青年业余学校,成为市首批继续教育基地。

该校积极开展教学改革,先后聘任了一些教育专家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,作为学校教学改革的顾问。同时,利用寒、暑假组织教师外出调研,及时了解社会需求和供求信息,以确定专业开发、改造的方向。目前,各专业改造已初见成效,其中新设置的塑料成型、自动控制等专业1999届毕业生供不应求。1998年以来,学校投入480多万元,建成数控机床网络、计算机网络、音视频校园网等。学校行政、教学、图书等管理部门全面实行计算机管理,并与INTER网联通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建立功能齐全的电化教学系统,目前,学校经常性使用电教设备的课程已达70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